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事缓则圆

是否发现,当人遇到问题都是过去生命经验累计每个问题都有相对学习千万不要随随便便错过

有人一遇到问题,不思考,立即询问他人;当下得到“答案就错失了问题的用意。透过外界得到的“解答”,自己的功力始终难以踏实累计

线上聊天,问问题,会不经意受到“情绪”影响。很多时候,问题轻易出口,回答的人不在常态中,随性的回答;就像“应付了事”?

每个问题都“珍贵”,每次回答都要“慎重”!

拒绝直接回答问题的原因:

(1) 提问题前,自己需要时间“整理

有些问题,空穴来风,根本不算问题;情绪欠佳,把小事,看成大事。您是否有这样经验,只要情绪稳定下来原先的困扰想来也觉幼稚?人们都需要时间缓冲。

若是严重的问题,更要时间来整理“表达方式”。若把状况随便描述,对方怎能看到“全景”?在获得的零碎资讯,对方如何客观提供看法?

(2) 回答者需时间“消化

是否曾有些发生,事后对自己说:“早知道”?有时,我们仓促的决定,话一出口,覆水难收,增加不必要的困扰。因此,思过再言,确实有其作用!

如果有人向您提问,可见您在对方心目中,有一定影响力。也许您不察觉,回答的方式,很可能左右对方的决定!将来对方结果若有闪失,您如何承担?不要“随便”回答别人的问题;特别是,在没有经过慎重思考,脱口而出!

给彼此空间时间,也许问题是不存在的!

0 评论: